埋入射出與包覆射出成型的比較解析

2024-01-25
公司新聞

最近有不少客戶詢問我們,對台灣射出製程中常提到的「包射」和「埋射」表示好奇。實際上,從生產者的角度來看,技術的重點確實是「射出」的製程,但從顧客的視角來看,更關鍵的則是產品的「成型」效果。因此,我們決定以英文術語 Over-Molding(包覆射出)和 Insert Molding(埋入射出)來進行比較,以便更接近實際應用。本文將探討這兩種技術的異同,並在文末介紹鑫野智動專精在這兩類射出成型領域多年的機械設計理念。

一、埋入與包覆射出成型入門簡介

在精密塑膠射出成型的產業中,埋入射出(Insert Molding)與包覆射出(Over-Molding)技術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埋入射出是指在塑膠射出過程中,將金屬或其他材料置入模具中,然後讓塑膠材料環繞它們並固化成型,製造出既實用又美觀的產品。這種技術經常應用於含有金屬部件的產品製造;另外它也適用於塑膠容器,可通過模內貼標技術附加標籤或裝飾。在當今熱門的電動汽車產業中,以充電樁的內部連接線為例,結合電線、PCB與塑膠件,實現防水、防塵的效果,為產品提供了卓越的環境防護。

包覆射出,也被稱為二射成型(Two-Shot Molding)或多材料成型(Multiple Material Molding),是一種射出製造過程將兩種不同材質的塑膠材料結合在一起,以生產單個零件或產品。例如,可以先射出一種比較硬的塑膠骨架,然後移到另一個模具內,再注入柔軟的彈性體以包覆原來的骨架。這項技術不僅提升了產品的外觀與質感,也增強了其功能性,例如牙刷手柄的握把部分覆蓋上一層柔軟的橡塑膠材料,提升握持的舒適度並增加防滑功能。同樣地,在電動工具的握把設計中,包覆射出技術不僅提高了握把的舒適度,也增強了產品的整體美觀和實用性。

埋入與包覆射出成型在塑膠生產各個領域的已有廣泛應用, 透過精確的製程步驟,埋入射出和包覆射出成型不僅提高了生產效率,同時也確保了產品的高精度和品質。

包覆射出(Over-Molding)

二、技術比較與應用分析

當比較埋入射出(Insert Molding)與包覆射出(Over-Molding)技術時,兩者有所不同,包覆射出可以在一道工序有兩次射出成型,所以可射出兩種以上的材質;而埋入射出通常只一次射出成型。這些特性反映了它們各自的優勢:包覆成型適合生產多色、多重材質的產品,而埋入射出則適合大量生產較不複雜的產品。我們可以從應用範圍、效果、生產特點、材質選擇、模具設計、射出條件等多個角度進行分析。


比較項目 埋入射出(Insert Molding) 包覆射出(Over-Molding)
應用範圍 適用於需要強固連接的場合,如電子接觸點和螺紋螺栓配件 特別適合多重材質組合和多色的複雜產品,如醫療、家用品、玩具等領域
效果 金屬與塑膠結合,避免額外鑽孔和加工 材料間的粘合非常強,產品具有表面裝飾效果
材質選擇 射出單一材質 適合生產多色、多重材質的產品。要考量異質材料的熔點
模具設計 適用於立式射出機,以上下模方式放置金屬插件 涉及使用特殊的雙射機器
射出條件 溫度、壓力依材質選擇 溫度、壓力依熔點和流動性選擇
射出機型 以立式射出機為主 立式射出機或臥式射出機

埋入射出(Insert Molding)主要是將金屬件或塑膠件放置於模具中,再射出塑膠料將其環繞並封裝,這種技術特別適用於需要強固連接的零件應用。在埋入射出成型製程中,立式射出機由於其模具的特殊設計,更適合於放置金屬插件。與傳統的臥式射出機相比,立式射出機的模具是以上下模的方式開合,這樣的設計使得在塑膠射出的過程中放置金屬插件變得更加方便和精確。

包覆射出(Over-Molding)通常涉及使用特殊的射出機,能分別裝載硬質塑膠和彈性體(如TPU、TPE、PVC或矽膠)。此技術的優勢在於材料間的粘合度非常強,適合不同硬度和顏色的材料混合。然而,這種複雜的模具設計和專用設備需求可能會增加成本。

在選擇最適合的技術時,需綜合考慮產品的具體需求和生產條件。埋入射出技術,尤其是在立式射出機的應用下,展現了其在精密部件放置和生產效率方面的卓越優勢。這種技術特別適用於那些需要強固金屬與塑膠結合的精密產品,如電子元件(如PCB)和螺紋螺栓配件,且對於中低產量生產而言更為合適。

另一方面,包覆射出技術適合生產那些需要多種材料和顏色組合的複雜產品,雖然其複雜的模具設計和專用設備需求可能會增加初期投資,但長期來看,在量大生產時,其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的優勢就會較明顯。

三、KING's技術支援與服務介紹

於埋入射出(Insert Molding)和包覆射出(Over-Molding)技術方面,鑫野智動工業股份有限公司(KING's Solution)憑藉超過40年的專業經驗,具備非凡創新力和精湛工藝。公司在機械設計、整合方案及智慧製造技術方面有頂尖的專業能力,現今更專注於環境友善的射出成型機器研發,為客戶達成低碳效益。

鑫野的立式射出機,特別針對Insert Molding和Over-Molding領域的鑲件成型而設計,結合簡易操作與高安全性,高精密度的模具配合特殊硬化處理的螺桿,確保了機器的高品質和耐用性。此外,鑫野的高效能、節能型射出成型機,以創新的轉盤設計,在領域大幅縮短了生產流程,顯著提升了產能。

鑫野更致力於提供客製化服務,以客戶最大利益為導向,致力於實現與客戶的雙贏合作,從整廠生產線規劃到單機設計,根據客戶需求設計機器規格和輔助週邊,以達成最佳生產效率。憑藉豐富的整廠經驗,鑫野能夠為客戶提供全面的生產流程規劃和解決方案。


欲深入了解鑫野智動的創新產品與專業服務,歡迎造訪我們的產品專區,或通過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繫,我們隨時為您提供顧問諮詢:

鑫野智動官網聯絡頁面


鑫野智動: Green Solution, Machine Soulmate

了解更多:立式射出機解決方案


如果您有任何需求,或對我們的產品感興趣
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