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成型(LPM)用哪種材料?低壓材料,改變世界

2023-09-30
公司新聞

低壓成型的發展沿革

低壓射出成型材料(Low pressure molding, LPM)的發展可以追溯到20世紀70年代,起初在歐洲興起。早期的低壓材料已經被發明,但受到某材料大廠的專利保護,隨著時間的推移,專利保護期限結束,低壓材料開始在其他國家如德國、義大利、中國和台灣等地得到開發。LPM低壓射出成型技術的首次商業應用是在汽車工業中,用於密封連接器和電線,同時實現了輕量化。 約10年前,低壓成型製程開始在多個領域中應用,LPM技術也經歷了巨大的突破,使其適用於更廣泛的應用領域。

在亞洲,雖然低壓射出機(LPM)的概念早已存在,但當時市場對於這項技術的需求尚未浮現。鑫野智動(KING’s Solution)對LPM的開發歷程可追溯至2012-2013年。當時,我們積極與另一材料公司合作,著手研究自主研發的低壓射出機。在這段合作過程中,我們成功地研發出了台灣的低壓射出機,並共同成功將其推向的多個客戶。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發現客戶不願將特定低壓材料與我們高品質的LPM低壓成型機捆綁在一起。因此,基於我們綠色永續的機械製造廠定位,鑫野智動認為我們的射出機並不受限於特定材料供應商,而是具有適應不同低壓材料的能力,我們持續投入研發改進低壓射出機效能,目前已經迭代至第六代智慧製造的機型,品質與效率都更卓越。

在台灣,儘管有一些同業公司也開始投入相同的領域,但相對於鑫野智動,目前還落後了5到6年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同業在一段時間後退出了市場,因為我們深刻體會到,低壓射出機的瓶頸不僅僅在於機械本身,更在於提供客戶完整的產品解決方案。如果只關注設備而缺乏深厚的低壓成型技術和製程經驗,實現客戶產品需求將變得非常困難。因此,多年來我們積累了大量實務產品經驗、低壓材料知識、低壓模具設計、創新的製程方法和專利認證,以協助客戶成功導入低壓成型製程,鑫野智動這一定位一直延續至今,使我們成為提供LPM低壓成型完整解決方案的領先企業。

LPM低碳排放的優勢

近期,低壓成型製程興起的推動力是取代有毒和繁瑣的灌膠(Potting)製程,由於LPM製程不需要使用溶劑,它減少了傳統製程中有毒材料的使用,並且在成型過程中不會產生有害煙霧。使用LPM技術能夠實現更快的生產週期時間、更輕的零件,以及環保的元件。這不僅提高了生產效率和產品良率,還有助於實現淨零碳的永續目標。而LPM製程所使用的原材料基於可再生資源(植物油),同時降低了能源消耗,這材料已通過了UL美國電器安全認證,並符合RoHS和REACH標準。因此,LPM在當前的環保和永續性趨勢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對我們的環境和社會都具有積極的影響。

低壓材料的特點

低壓成型技術使用聚醯胺(Polyamide, PA)和聚烯烴(polyolefin / hot-melt熱熔)等材料。低壓材料屬於熱塑性材料,意味著在受熱時它們的黏度會降低,可以重新塑形,然後在冷卻時硬化以保持所需的形狀。低壓成型目前主要應用在電子元件進行封裝和保護,另外,還被廣泛應用於防水密封連接器製造。例如PCB電路板可能會受到潮濕、灰塵、污垢和震動的影響。這種成型技術的突破和創新不斷提高了成型效率和產品品質,使其成為當今製造業中的重要一環,低壓成型製程帶來了巨大產業變革推動力。

LPM技術使用的聚醯胺(簡稱PA)既可天然存在,也可人工合成。在台灣俗稱尼龍(Nylon),是一種工程塑膠,也被稱為熱熔膠,需要注意的是,這種材料不同於PVC,而是一種基於聚醯胺的特殊工程塑料。聚醯胺可以通過添加玻璃纖維、碳纖維等改性材料來增強、增加韌性、導電性能和耐候性。

聚醯胺特性

  • 耐衝擊性:具備抗衝擊、震動的性能。
  • 易加工:容易進行加工和成型。
  • 表面光滑:產品外表可光滑呈現。
  • 耐熱性:能夠在140度C下保持穩定性。
  • 低溫衝擊:在-40度C下也能保持一定的強度。
  • 熱傳導佳:導熱性能佳,易於電子產品散熱。
  • 防水性:由於分子小且具有良好的包覆性,適合於電子零件的防水應用。

由於聚醯胺具有有利的黏度範圍和廣泛的應用溫度範圍,因此它成為封裝和保護電子元件的理想選擇。與其他熱塑性材料相比,聚醯胺在兩個主要方面有不同之處。

  1. 黏度:在溫度220°C下,黏度非常低,類似於糖漿的黏度。低黏度材料需要較低的注射壓力才能注入模穴。事實上,通常使用泵來注入聚醯胺材料。當在相對脆弱的電子元件上進行覆蓋時,低注射壓力至關重要。
  2. 黏附性:聚醯胺材料本質上是高性能熱熔膠。聚醯胺的黏附性是密封基材選擇關鍵。黏附的類型純粹是機械性的,即不發生化學反應。

聚醯胺的原料來源

聚醯胺(Polyamides)的原料主要來自合成塑料,其主要成分源自石油或天然氣。然而,另一種特殊類型的聚醯胺,被稱為生物基聚醯胺(Biopolyamides),其生產所使用的原料來自植物油,這種生物基原料取代了傳統的石油基原料。這使得生物基聚醯胺成為可持續發展的材料,因為它們使用可再生的植物油作為原料,而不依賴於石化原料。

生物基聚醯胺的提取主要來自蓖麻油(castor oil),這是一種植物油,可以替代傳統的石化原料來製造聚醯胺。國際間進行生物基聚醯胺研發的公司有以下幾家:

  • 漢高Henkel:這家著名的德國材料供應商生產低壓成型材料。漢高的材料系列具有不同的特性,如耐紫外線、熱穩定性、優良的成型能力和透明度。
  • 凱賽(Cathay):一家來自中國上海的公司,生產「生物基聚醯胺」的主要成分是「生物基戊二胺」,其原料100%完全來自可再生的植物性原料。
  • Fulgar:這家義大利尼龍公司研發的EVO生物基聚醯胺纖維100%使用蓖麻油(Castor-oil-plant)提煉而成。
  • RadiciGroup:巴西的尼龍製造商,其生物基纖維產品Biofeel、Dorix、Radilonru的成分均來自蓖麻油和農業廢棄物,100%可再生。
  • 東麗集團(Toray):這家日本纖維製造商開發的生物基聚醯胺纖維ECODEAR PA 6.10,同樣完全由蓖麻豆(Castorbean)提煉而成。
  • 聚隆(Acelon):一家台灣公司研發的AceEco PA410也是由蓖麻油(Castor-oil-plant / *Ricinus)提煉而成,含有70%蓖麻油成分,並已獲得GRS(Global Recycled Standard)認證。

低壓材料:電子封裝的卓越選擇

總結來說,鑫野智動作為全球領先的低壓成型解決方案供應商,一直致力於綠色領域的研發和創新。在這一領域,鑫野智動已經取得了卓越的成就。鑫野智動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包括軟硬體、輔導服務、製程知識、機械設備、材料建議和模具設計等,提供最可靠、高效且環保的低壓成型技術解決方案。因此,鑫野智動在推動新一代電子業封裝領域的發展中扮演著關鍵角色,為客戶提供卓越的產品實現、技術諮詢和支持。

低壓成型(Low pressure molding, LPM)解決方案已成為現代PCB和電路保護的最佳選擇。它在整個操作過程中保持低壓環境,有效避免對精密或易碎的電路板造成損壞,同時縮短了生產週期時間,相較於傳統的灌膠(Potting)製程有顯著的優勢。低壓成型材料展現出卓越的密封性和黏著性,同時具備卓越的耐高溫和耐溶劑性。此外,這種材料環保無鹵無毒,具有抗腐蝕性,且流動性高,低吸水率,密封性佳,成型壓力低,因此無法透過傳統的一般塑膠射出機達到同等效果。總之,低壓成型材料滿足多項關鍵要求,使其成為電路板封裝製程不可或缺之選。

如果您有任何需求,或對我們的產品感興趣
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