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資源回收圈與永續挑戰

2023-11-21
永續行動

一、塑膠是資源,但也是污染源

人類的文明從石器時代、青銅時代、鐵器時代,到玻璃時代、輕金屬時代,再到今天的塑膠時代。對人類生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塑膠是一種重要的資源,這種輕巧、耐用、密封、防水的材料,已成為我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的輕便性使運輸和日常使用變得方便;耐用性延長了使用壽命;而優異的密封和防水特性使其在包裝、醫療、工業和建築等眾多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然而,塑膠廢棄物管理是一個全球性的環境挑戰。大量的塑膠產品在使用後變成廢棄物,塑膠的大量使用也帶來了嚴重的環境問題。塑膠廢棄物難以降解,會污染環境,威脅生物多樣性。據聯合國研究,全球每年產生約4億3千萬公噸塑膠廢棄物,預計2060年將增加到將近3倍,其中半數將流入掩埋場,進入回收體系的只有不到1/5。如果不得當處理,可能對環境產生負面污染影響,包括:

  1. 海洋污染:塑膠廢棄物進入海洋,可能造成海洋生物的死亡和受傷,並威脅海洋生態系統。
  2. 土壤污染:塑膠廢棄物填埋在地下,可能導致土壤和地下水污染。
  3. 空氣污染:塑膠垃圾在焚燒過程中會產生有毒氣體,污染空氣。
  4. 塑膠微粒污染:塑膠廢棄物在環境中分解,會形成微小的塑膠粒子,進入水源和食物鏈,對人類健康造成風險。

塑膠的雙重角色凸顯了一個重要問題:如何平衡其對人類生活的貢獻與對環境造成的嚴重影響。這是一個全球性的挑戰,需要集合創新、政策和社會意識的共同努力來解決。


二、塑膠回收循環的推動

塑膠回收可以實現塑膠資源的再利用,減少石油資源的消耗,並降低環境污染。塑膠回收是減少塑膠廢棄物的重要途徑。美國塑膠工業協會(Society of the Plastics Industry)制定了一套由順時針方向循環箭頭構成的三角形號碼塑膠回收標誌,為目前為世界通用的辨識碼,分別編上1到7號,代表七類不同的塑膠材質。分別是:

  • 1.PET(寶特瓶)
  • 2.HDPE(清潔劑瓶)
  • 3.PVC(沙拉油瓶、洗碗精、雞蛋盒、雨衣、水管)
  • 4.LDPE(塑膠袋、可擠壓瓶身的容器(例如番茄醬))
  • 5.PP(免洗餐具、豆漿瓶、水桶、垃圾桶)
  • 6.PS(養樂多瓶、保麗龍、杯麵碗、手搖飲料杯)
  • 7.其他:如壓克力、PLA生物可分解塑膠、ABS等其他6大類之外的可回收塑膠


塑膠廢棄物處理方式多樣,包括掩埋、焚燒及回收。回收方法有機械回收、化學回收等,並通過廢物分類和回收設施,以及促進循環經濟模型來實施。

台灣自1997年起,透過源頭分離和回收等策略,有效管理塑膠廢物。環境部推動的四合一回收制度,整合了社區民眾、地方當局、回收處理業和回收基金的力量,共同實施資源回收和再利用。截至2019年,家庭塑膠回收率已達到51%。同年,政府推出「5+2產業創新計畫」中的「循環經濟」部分,進一步更新和加強塑膠廢棄物的管理策略,顯示台灣在塑膠廢物管理方面的持續進步。


三、塑膠回收圈的另一篇章

塑膠回收從源頭到終端,確保塑膠廢料能夠有效回收並再利用,每一層面都是整個系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主張塑膠回收圈概念,包括工業面、家庭面,還有一個待被建立的中間層面,形成大中小三大循環構面,推動塑膠回收的創新,增強整體塑膠回收架構:

1. 大循環:主要針對工業層面,塑膠製品工廠產生的邊料和不良品,是由專業的工業廢棄物業者進行回收。這一層面著重於工業生產過程中的廢物處理和再利用。

2. 小循環:涉及家庭社區層面,主要處理居民日常生活中產生的塑膠廢棄物。雖然政府透過回收政策鼓勵分類和回收,但實際執行中經常為人垢病。對於資源回收車之後的去向不透明、資源混合和回收再利用效率低下等問題感到擔憂。這些問題指出了小循環中存在的瓶頸,需要進一步的改進和創新,以確保回收資源得到有效的再利用。

3. 中循環:透過新研發的小型的回收智能設備,先吸引環保意識強的民眾將清洗後的塑膠瓶帶到指定地點回收。這不僅是塑膠回收的中心,更成為促進社區間交流、環境教育和經驗分享的重要樞紐。

在專業體驗中心或合作店家,智能設備可對回收物進行初步分類,並現場粉碎,以便於儲存和運輸。 接著這些回收塑膠粒可以收費方式進入大循環,或被創意轉化為地方或企業特色的藝術品和紀念品,使回收活動與人文特色或企業結合,這一層面可以發展成具有營運模式的系統。

而鑫野智動正與Taiwanderful社會企業合作,協助推動建立了一個結合企業和社區發展的回收教育系統,推動淨零塑教育,並將在台灣各地建立這一系統。這將不僅在塑膠回收和環境教育方面取得成就,還將為下一代孩子們面對的塑膠問題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推動社區減塑的生活方式,實現永續的未來。


四、展望塑膠的新時代:永續性行動

永續性和環保已成為全球議題,我們有機會實現塑膠資源的永續利用,以保護環境和未來世代的生活品質。為此,我們需要以創新的方式共同努力找出解決方案,從源頭教育開始,了解各類塑膠的特性和適當處理方法是每個人的責任,提升環保意識,如減少一次性塑膠產品使用、減少塑膠廢棄、提高回收率,並積極採用環保塑膠替代品。透過你我共同努力,號召企業和社區聯手應對這一生活的挑戰。


如果你是企業經營關鍵人,且對ESG永續議題有興趣,歡迎加入 Taiwanderful Alliance綠色洄塑企業群聚

LINE@ID: @501hondo

如果您有任何需求,或對我們的產品感興趣
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