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发明救大象:赛璐珞到注塑机起源历史

2024-03-01
可持续性行动

象牙危机与赛璐珞之诞生

在150多年前的19世纪中叶,随着工业革命的进展,人们对各种材料的需求日益增长。当时,象牙因其坚固而细腻的质地,被广泛用于製作撞球(桌球)、钮扣、刀柄、钢琴键、假牙等。然而,过度捕猎导致象牙资源日益稀缺,甚至威胁到大象的生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国撞球製造商费蓝柯兰德公司(Phelan & Collander)提出了一项挑战,悬赏1万美元给能找到象牙替代品的人。这一悬赏吸引了约翰·韦斯利·海厄特(John Wesley Hyatt)的注意,他是一位美国着名的发明家,他受到了亚历山大·帕克斯(Alexander Parkes)在1862年发明的世界上最早的人造塑料帕克辛(Parkesine)的启发,开始进行自己的实验。海厄特经过不懈的努力,这是一种由硝化纤维和樟脑合成的材料,最终发明了赛璐珞(Celluloid)开启了人类利用商业合成材料的新时代。

塑料射出机的发明与进步

海厄特兄弟没有索取悬赏金,而是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开始生产撞球和其他原本使用牛角或象牙製作的产品。他们的成功不仅在于赛璐珞的发明,还包括了最早的注塑成型机(injection molding machine)— 海厄特填充机(Hyatt Stuffing Machine)的创造。这台机器基于金属压铸机改进而来,于1872年取得专利。通过在滚筒中增加心轴来提升热传导率,再利用柱塞机构将融化的赛璐珞射进水冷式模具,从而高效生产出各种塑料製品。这一系列的创新不仅成功替代了象牙,帮助减少了对象牙的需求,从而拯救了大象免于被过度捕猎,注塑成型机的出现也为后来塑料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台湾绿岛的塑料注塑成型机復刻板 injection molding machine
在绿岛的復刻版塑料注塑成型机

第二次世界大战与塑料的快速发展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金属和其他自然资源的短缺使得塑料成为製造军事和民用产品的理想替代材料。新型塑料如尼龙和聚苯乙烯的开发,为士兵提供了轻质装备,同时满足了民间对耐用、便宜商品的需求。

战后,这些在战时开发的塑料技术被迅速转移到民用产品中,促使塑料製品的种类和数量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的爆炸性增长推动了塑料工业的快速发展,塑料成为了建筑、汽车、家用电器等多个行业不可或缺的材料。塑料的便宜和多功能性让它成为后战时期经济復兴和工业化进程中的一颗明星,象徵着现代化和进步。

多样化与应用:塑料时代的来临

在民生用品方面,塑料玩具的时代始于1957年美国製造的呼拉圈,深受人们的喜爱。随后,乐高玩具和芭比娃娃的出现进一步推动了塑料玩具的普及,成为儿童的玩伴。

塑料袋最初由瑞典工程师于1959年发明,旨在减少纸袋的使用并保护森林。1982年,美国的超市开始使用塑料袋,很快地取代了纸袋。

至于宝特瓶,这一名称源自「PET」,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7年,当时美国杜邦公司的纳桑尼尔·惠氏开始研发一种能够装盛碳酸饮料的瓶子,以取代笨重而易碎的玻璃瓶。这种新型塑料瓶即为后来的宝特瓶,而杜邦公司亦于1973年取得了该产品的专利。

塑料不仅改变了产品的製造方式,还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从塑料玩具到纺织纤维,从产品包装到一次性餐具,塑料的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生活的便利性和舒适度。

塑料汙染与环保意识的觉醒

随着塑料製品的全球普及,人们开始意识到塑料垃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塑料的难以降解特性引发了海洋汙染、土壤退化和野生动物受害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凸显了人类对于更环保材料迫切需求。

许多国家为了应对这些环境挑战,採取了限制措施。例如,在肯亚,因为塑料袋堵塞了下水道,只要一下雨整座城市就会浸泡在水里,于是禁止使用塑料袋。丹麦对塑料袋徵税,而台湾也于2002年起逐步推动限塑政策,部分店家不再主动提供免费塑料袋。

儘管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塑料汙染,但要实现塑料使用的可持续性,仍需全球共同努力,包括政策制定者、企业和消费者的合作,以及在塑料生产製程和回收过程中的创新和改进。

鑫野智动与Taiwanderful的绿色行动

鑫野智动公司致力于推动塑料产业的绿色转型,并以实际行动支持塑料环保教育。在2023年,鑫野智动与Taiwanderful社会企业合作,共同致力于塑料环保教育的推广。其理念是通过教育和社群的参与,与有效的塑料回收方式,致力于建立一个永续生态圈,以支持和扩展这些活动。

在过去的一年中,鑫野智动和Taiwanderful通过各种活动和倡议,已经在社群间引起了积极的变化,并为其他企业家二代们树立了榜样。今(2024)年Taiwanderful将在绿岛进行空间改造,推动环境友善的旅游,还要扩大影响力成立国际性协会,号召更多有志之士加入这一社会运动。这个新成立的协会将扩展Taiwanderful的使命,促进塑料回收环保教育,实现更长久、更广泛的影响力。




相关报导:


如果您有任何需求,或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
欢迎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