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發明救大象:賽璐珞到射出機起源歷史

2024-03-01
永續行動

象牙危機與賽璐珞之誕生

在150多年前的19世紀中葉,隨著工業革命的進展,人們對各種材料的需求日益增長。當時,象牙因其堅固而細膩的質地,被廣泛用於製作撞球、鈕扣、刀柄、鋼琴鍵、假牙等。然而,過度捕獵導致象牙資源日益稀缺,甚至威脅到大象的生存。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美國撞球製造商費藍柯蘭德公司(Phelan & Collander)提出了一項挑戰,懸賞1萬美元給能找到象牙替代品的人。這一懸賞吸引了約翰·韋斯利·海厄特(John Wesley Hyatt)的注意,他是一位美國著名的發明家,他受到了亞歷山大·帕克斯(Alexander Parkes)在1862年發明的世界上最早的人造塑膠帕克辛(Parkesine)的啟發,開始進行自己的實驗。海厄特經過不懈的努力,這是一種由硝化纖維和樟腦合成的材料,最終發明了賽璐珞(Celluloid)開啟了人類利用商業合成材料的新時代。

塑膠射出機的發明與進步

海厄特兄弟沒有索取懸賞金,而是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開始生產撞球和其他原本使用牛角或象牙製作的產品。他們的成功不僅在於賽璐珞的發明,還包括了最早的射出成型機(injection molding machine)— 海厄特填充機(Hyatt Stuffing Machine)的創造。這台機器基於金屬壓鑄機改進而來,於1872年取得專利。通過在滾筒中增加心軸來提升熱傳導率,再利用柱塞機構將融化的賽璐珞射進水冷式模具,從而高效生產出各種塑膠製品。這一系列的創新不僅成功替代了象牙,幫助減少了對象牙的需求,從而拯救了大象免於被過度捕獵,射出成型機的出現也為後來塑膠工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在台灣綠島的塑膠射出成型機復刻板 injection molding machine
在綠島的復刻版塑膠射出成型機

第二次世界大戰與塑膠的快速發展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金屬和其他自然資源的短缺使得塑膠成為製造軍事和民用產品的理想替代材料。新型塑膠如尼龍和聚苯乙烯的開發,為士兵提供了輕質裝備,同時滿足了民間對耐用、便宜商品的需求。

戰後,這些在戰時開發的塑膠技術被迅速轉移到民用產品中,促使塑膠製品的種類和數量進一步擴大。消費市場的爆炸性增長推動了塑膠工業的快速發展,塑膠成為了建築、汽車、家用電器等多個行業不可或缺的材料。塑膠的便宜和多功能性讓它成為後戰時期經濟復興和工業化進程中的一顆明星,象徵著現代化和進步。

多樣化與應用:塑膠時代的來臨

在民生用品方面,塑膠玩具的時代始於1957年美國製造的呼拉圈,深受人們的喜愛。隨後,樂高玩具和芭比娃娃的出現進一步推動了塑膠玩具的普及,成為兒童的玩伴。

塑膠袋最初由瑞典工程師於1959年發明,旨在減少紙袋的使用並保護森林。1982年,美國的超市開始使用塑膠袋,很快地取代了紙袋。

至於寶特瓶,這一名稱源自「PET」,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67年,當時美國杜邦公司的納桑尼爾·惠氏開始研發一種能夠裝盛碳酸飲料的瓶子,以取代笨重而易碎的玻璃瓶。這種新型塑膠瓶即為後來的寶特瓶,而杜邦公司亦於1973年取得了該產品的專利。

塑膠不僅改變了產品的製造方式,還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和消費習慣。從塑膠玩具到紡織纖維,從產品包裝到一次性餐具,塑膠的廣泛應用大大提高了生活的便利性和舒適度。

塑膠污染與環保意識的覺醒

隨著塑膠製品的全球普及,人們開始意識到塑膠垃圾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塑膠的難以降解特性引發了海洋污染、土壤退化和野生動物受害等一系列問題。這些問題凸顯了人類對於更環保材料迫切需求。

許多國家為了應對這些環境挑戰,採取了限制措施。例如,在肯亞,因為塑膠袋堵塞了下水道,只要一下雨整座城市就會浸泡在水裡,於是禁止使用塑膠袋。丹麥對塑膠袋徵稅,而台灣也於2002年起逐步推動限塑政策,部分店家不再主動提供免費塑膠袋。

儘管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塑膠污染,但要實現塑膠使用的永續性,仍需全球共同努力,包括政策制定者、企業和消費者的合作,以及在塑膠生產製程和回收過程中的創新和改進。

鑫野智動與Taiwanderful的綠色行動

鑫野智動公司致力於推動塑膠產業的綠色轉型,並以實際行動支持塑膠環保教育。在2023年,鑫野智動與Taiwanderful社會企業合作,共同致力於塑膠環保教育的推廣。其理念是通過教育和社群的參與,與有效的塑膠回收方式,致力於建立一個永續生態圈,以支持和擴展這些活動。

在過去的一年中,鑫野智動和Taiwanderful通過各種活動和倡議,已經在社群間引起了積極的變化,並為其他企業家二代們樹立了榜樣。今(2024)年Taiwanderful將在綠島進行空間改造,推動環境友善的旅遊,還要擴大影響力成立國際性協會,號召更多有志之士加入這一社會運動。這個新成立的協會將擴展Taiwanderful的使命,促進塑膠回收環保教育,實現更長久、更廣泛的影響力。




相關報導:


如果您有任何需求,或對我們的產品感興趣
歡迎聯繫我們